二夜祭

中二,负能,然而只是开个号收集大大们的作品。*可能产粮?*

#散步# #植物#

上周四的校园乱晃,发现了不少没见过的。

绣球荚蒾:五福花科,物理实验楼门口那棵,被很多人当成了石楠。基本就是长在树上的绣球。

泥胡菜:菊科,是不那么常见的野草。顶着一头蓝球球。

蛇莓:蔷薇科,有微毒,能吃但不能多吃,据说其实也不好吃。这朵还没开花。

石楠:蔷薇科,交大最有名的植物,校园里到处都是。要是没有那股味道的话,也许挺适合拿来做捧花。

一年蓬:菊科,最常见的野草之一。一年内完成发芽生长开花结实,因此得名(大概)。

棣棠花:蔷薇科,“棣”这个字念“dì”。比较常见的园艺品种是重瓣的,比单瓣好看很多。不知道为什么花瓣局部发白。

救荒野豌豆:豆科,最常见野草之二。很容易和野豌豆搞混。有毒,主要拿来当牧草。《采薇》的“薇”就是指这个。

中华苦荬菜:菊科,最常见野草之三。能吃(重点)。个人觉得挺好看的,或许可以努力一下培育成园艺种?

野蔷薇:蔷薇科蔷薇属,名副其实、血统纯正的蔷薇(大概)。不过果然还是月季好看。

总之是菊科和蔷薇科的胜利。另外蔷薇科真是人类的好朋友,既有可观赏的种,又有可食用的种。

评论

热度(4)